我是一個里長,經營了一個收費停車場 (1)

郭書成
Nov 10, 2020

錢不是問題,停車場要錢才是大問題

>建商接洽期

大家都知道,伯爵內多數空地都是宏璟建設公司持有,因此第一步得向建商接洽詢問是否願意向住戶開放作為停車場。

在去年的9月開始幾次接洽上,我的主觀判斷是因為管理問題繁雜與利潤不足*註1,或說不缺這一筆錢,因此建商並無意願直接出租。

*註1:利潤足與管理繁雜?

許多人會問,為何不引進專業的停車場業者進來即可?

一般業界經營停車場,扣除建商自行養地不計利潤外,專業停車場業者頭一年的利潤要達到建置成本的20%、第二年要達到建置成本的50%才會願意進場。例如投資成本為50萬元,則第一年利潤要達10萬、隔年利潤要達25萬元,才會有意願進場。

另外,管理繁雜亦包括場地零畸、格數不足、宣傳不易、難以評估收益等等。

後續經過多次的請託,也透過許多社區人士協助,最後建商終於有意願出租,前提是租戶為里長(我),他們整塊土地出租,可以免去繁雜的車位出租過程。

在建商給的租金出來後,我衡量了建置成本,並且在0利潤的狀況下向居民做意見調查如下:(LINE調查為12月初)

LINE@及Facebook貼文調查意願

即便打電話給我抱怨找不到車位的電話有上百通以上,但是車位承租調查到1月底為止,都還是不到5位。

許多住戶跟我說:錢不是問題,

後來發現,錢確實是很大的問題。

所以又再努力跟建商洽談、一樣經過各種拜託、請求,建商願意降低租金,讓我得以1500/月的租金去給里民停。同樣,這個價錢也是以滿租無利潤的前提下去估算的。

當里長要掃地、清水溝、調解還要會發文會做圖會租停車場

後續增加了宣傳手段,除了拜託鄰長們去宣傳、我也印了500張dm貼在各社區布告欄、夾在每一台路邊停車的車上,就是希望務必能成功租下停車場

當然少不了做海報囉

在大力宣傳及降價之後,登記人增加為18人,因此決定自3月開始向宏璟簽約起租。

--

--